登基大典,按照礼法,通常要在周天子驾崩后一个月后才能举行。 而具体流程就是,由朝堂公侯和德高望重的宗亲们先组成一个请愿团。 他们会无比诚恳地请求皇储登基,此为“上表劝进”。 这个时候,可以装模作样地推辞几次,也可以直接应下。 而后,礼部就会开始筹备。 其下有四个机构专门负责此事。 一为司设监,有总理、管理、金书、典簿、掌司、写字、监工等人员,掌管依仗和帷幕。 二为司天监,要观察天象,选择吉日良时。 三为尚宝司,安置设备,保管符牌、印章。
如需阅读完整内容,请在手机端进行阅读。
请勿开启浏览器阅读模式,否则将导致章节内容缺失及无法阅读下一章。